And hear me

请听见我

在这里



And hear me

让我诉说

我的心



失而复得-blogbus.过往的回忆。

>>>

今天豆瓣给我发纪念图,从2012年8月2日到今天,是六周年。

2012年,当时我正大学二年级。大学,从前我一直以为,人到了读大学的年龄,应该是明事理懂分寸的成年人了,但有时候人往往身在某个阶段就忘了在某个阶段该有的样子。比方说我的大二,才像刚刚开启了自己的美丽新世界一样,什么都要凑热闹,都要伸一手,插一脚。文艺这个词,从我3岁半开始学习小提琴时,就是老妈潜意识里致力于打造的一个目标。只不过我没有按照她理解的传统文艺去发展,偏偏爱上了她所谓“靡靡颓颓半吊子主义”的小文艺风格。于是我就沉沦于网络文艺聚集地。豆瓣是我那时候刚挖掘到的一块宝地,从此就心甘情愿成了“豆瓣酱”了。



>>>

在大二之前,我还有一个发泄内心情绪的网络秘密基地,就是博客大巴。当年的博客大巴真真符合自己内心纹路,自己可以设计版面风格,又简约又chic,在上面写内心另一面不要被人看到的细腻。也很荣幸很多文章能被主编推荐到首页。但不知道为什么,一度倾心的blogbus.由于运营方管理问题被停封。我好多记忆也一同尘封。今次从豆瓣豆友那里收到私信说,博客大巴可以在后台找回过往的文章,甚是惊喜。立马登录后台,看见曾经点点滴滴的记忆片段,像是旧人突然从西坠的晚霞中回眸一笑。我扫了一眼自己写的过去,毕竟曾经是脱离十几年社会岁月而滋生出来的矫情。回首莞尔,只能庆幸自己在不断成长了。


舍不得丢的过往。嗯,我还是摆脱不了那种念旧的性格。

希望今次,LOFTER不会再突然被掩埋了吧。


>>>


2014-12-29 19:54

你不是我的终点





没有结束。新的开始。

谢谢在我备战考研时候照顾我的各位老师和同学,不管结果如何,我都在收获。

考研本身不难,难在坚持,难在如何战胜自己的心态。连考两天,我也看见传说中弃考的现象,特别在考完数学这种让人胃出血的科目后,下午那场考试人数又减少了。其实我们付出的并不一定会在结果的时候得到体现,很多东西在过程中对我们潜移默化。这次考试还算顺利,虽然很不幸地在考前得重感冒让我在考场上不停咳嗽和打喷嚏,多杀影响发挥,但尽力而为也不会愧疚和后悔。不知道能不能再这次高手如林的比赛中突围,但能战胜自己已是莫大的收获呢欣慰了。

人生的旅行还好长,厦大,你不是我的终点!

感谢奋斗。



2014-04-22 22:59

她还好吗



现在大半夜的,突然很想跑到几百米开外的长山湖购物广场那里大吃大喝一顿,或者是在星巴克那里沉醉在咖啡的浓郁中。可是睡衣睡裤的样子已然是不能,加上学校这个弹丸之地周边黑漆嘛唔的只伴着沿边公路路灯的点点星光,还要写晚归记录什么的,更是只能坐在床上幻想了。
    像是着了魔,中了道,拿着手机,不停的切换界面,看完朋友圈就刷微博刷人人刷空间刷INSTAGRAM各种刷,就是想看看除了自身这台冷却的机器以外还有发生什么新鲜事。刷完这一秒这一分钟甚至一个小时之后,依然得不到解脱的感觉。想找一个人说说话,翻来翻去通讯录,找不到我想倾诉的人,因为我也深知没有人可以心甘情愿的把一段生命切给除自己之外的人,更何况那个切除一段生命的人,真的是白白浪费心甘情愿呢。我只是想纯粹的说说我现在的感受,但是真的开口之后,百感交集的瞬间又云散烟消了。
    如一个梗,卡在你吞吐之际的缝隙中。看着一大堆的心事被仓颉变为一个一个的成型成句的汉字,不知道如何是好。无法说出,无奈说不出。陷入孤独这一种犹如一口深井,波澜不惊又讳莫如深之中。即是我向全世界大声宣布我要考研,我要考上我跋山涉水翻山野岭心中的愿望圣地,我要怎么怎么奋不顾身义无反顾的投身到这场战役中,甚至像某些同学剪发明示要为自己的理想而抛头颅洒热血,又如何。孤独依然,没有人能亲自沿着自己的脚步走一遍其中的艰辛和艰难,不能设身处地,所以不能被理解。也没有人能替你规划出你要走的那条路,或者替你披荆斩棘走完它。
    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
    如此温暖的诗人,也有自己说不出的郁结,把情绪和愿望放在文字里,不在乎世人的评价,只是拿给时间看看。

 

 

2014-02-05 17:20

厦岛之恋













 那么,我是在梦里游走了好久好久,才恍如看到波光洌滟闪闪的在天落下的交界。

      不止一次在梦里看见散落在鹭岛旁边的那个可以遥望台湾对岸的小屿。趁着学校开运动会的空档去了一趟厦门。感谢花花同学在厦大招待我,我也厚着脸皮地让她请我吃这吃那的。我总觉得我在高中时代对周边生活不冷不热的态度应该是被人遗忘的。习惯了像猫一样晨昏型情感的活动,一直独来独往也不觉得寂寞。要自己去一次厦门和鼓浪屿,要看看它的钢琴博物馆。小时候学钢琴的时候便知道有一个家家户户都会弹琴的鼓浪屿,心之向往它的浪漫。

       言语多余,抵不过心境。

 

      有时清晨醒来,连我的心都变得潮湿。远海传来声响,又传来声响。这里是个海港。这里我爱你----聂鲁达

 



2012-11-04 23:21

一时无两



你想,我们从附中离开已有6年了。可是,和你们相聚中,仿佛那些远逝的日子又如一面面镜子,出现在我们身后,等着我们回首思量。

那些年一起坐过的同桌,那些年一起开过的玩笑,那些年一起走过的路。在镜子中,闪烁着笑语盈盈,明亮可见。

我们走着和从前一样的步子,站着和从前一样的位置,笑着和从前一样的样子,真的和过去的那三个小朋友打着照面一般,没变过。只不过容貌从过去的混沌懵懂蜕变成清晰俨然。

之前数日,我在苦恼的迷惘中挣扎,因为发觉之失去了向前的目标和动力。在花样年华里,我为了那个青涩的梦,充满了勇气和斗志。我以为在未来的日子里,都像我纯真想象般缤纷多彩,为了心中种下的那个男人,到了那个梦中的远方。而在进入福外后,选了一个自己不从心底里喜欢的专业,失去了曾经拥有的光环。以为在上大学之前,梦想和未来都是自己争取和创造的,可现在的大学给我梦想一锤的粉碎,看一眼,那粉碎折射出的光芒刺伤我满怀期待的心。

一切都成了定局了。

我没有更多的时间去拓展小时候描绘的未来。

所有的事物都变得黯然失色。

 

后来,脸说,小至,我们以后一起去厦门。

我仿佛想得到了一炬圣火。

她说,我们以后在厦门,还可以出来聚会。我等你。

我觉得很多东西,在那一刻都可以不服存在了,因为有一种感觉在内心苏醒,照亮了更多的东西。

我觉得从前那个我活过来了。

 

真的,和你们在一起,那时候的我才是真实的我,我的大笑可以酣畅,以不加任何修饰和虚假,那是种真实的快乐。

 

曾经初中的时候,想着有一天,我们三个可以住在一起就好了。经过成长现实的洗涤,看见和感受到生活的河流其实暗藏了很多很多的礁石,阻碍把这个幼稚的梦击碎。可昨晚,在分别那一霎,我这种感觉又出现了,那种纯真的美好的友谊。

也许,长大了,人们内心多少生出一些被世俗牵绊的介心,可我还是很珍惜的。

谢谢。

 



2011-07-31 21:18

七月安生


好久好久没有写字了,落笔之前犹豫了一阵,以为忘了怎样用流畅的笔触去收藏已逝的点滴。

     7月,情绪很矛盾。被百无聊赖的空虚纠缠的麻木了,却又煎熬在等待院校放榜的焦急中。 等待成绩和等待录取结果,内心焦躁又恐惧,表面上假装的镇定终究是会被发现揭穿的。喝水时,在清淡如许中嗅到了一丝血的腥味。上火了,不知道是心火还是天气太热。

      在南方,7月的太阳已是迫不及待要显出它毒辣的一面,在天上张牙舞爪的放射出它刺眼的光和灼人的热。M在她的QQ空间里,用楷体和极其清淡的颜色写到:我一路向北,离开有你的季节。她要去极北之地。可能是那个我从儿时就钟爱的北国。她考得不错,一直都很稳定的成绩,让我看见我的不安。在填报志愿时,我不得不放弃了大连,放弃了心中的圣地,放弃了北国之春,放弃了冬日的海。我不得不这样。向欠佳的身体妥协,向家人的牵挂和担忧妥协,向现实妥协。我知道家人是为了我的身体着想,一个南方的小女子,孑然一人去冰雪北疆,拖着孱弱的身体独自去遥远的异乡读书,生活。他们不免担心这样一个单薄的女子经不起冷冽的朔风和彻骨的寒雪。

       我只好,看着别人做自己心爱的梦。

       你一路向北。

       而我依然守候在南国。

       沿海地带。静候你的潮汐更改。

     

       

        :: 七月安生。愿你安好。



 

2011-07-16 13:04

永夜听昼眠


慵懒的天气。慵懒的穿衣。慵懒的呼吸。

   慵懒的阴天,飘下了丝丝细雨。恍如隔世的思念。我坐在这里,看着天空的层云,像厚厚的堆砌着的思念。

   

   放假了。有着大把的时光如流水一般,随手搅乱潺潺流去的光影。如同夏日里忽降的暴雨。终于有属于自己的时间了。哪里都不去,和自己呆在一起。看着猫咪蜷缩在脚边,眼里透出温柔的光。猫咪总是这样,不紧不慢的走在自己的时间里。不理会任何人的安排。

    喝一杯清水。水在玻璃杯里优雅的睡了。干净被玻璃的透明暴露得不留余地。喜欢用玻璃的杯子喝水,在透明的杯子里,什么都可以看见。安静或是灵动,是水,也可以是人。退却了浮躁,被时间浸泡的松而不散,摊开了身子,像一张大网,包下一切纷繁,容下一切尘埃。安静却是丰富。因为透明,万物可以被看的很清,很轻。而被搅动的光影带起了自身的翩跹,折射了五彩,未看见时光摧残的衰老,而是照样的翩跹。要是有水般的内心,该是何等的美好。清澈,洗去了繁杂,便可以身轻如燕,翔游于三尺的天地间。将清水注入玻璃杯里,看见倾泻而下水柱,蹦起的水珠儿跳跃的活泼,看见它最后的沉寂。我持着杯子,隔着一杯水看透你眉宇的沉浮。

   春梦觉来心自紧,往事般般应。

   无意间听到一首歌《浮生未歇》。是翻唱中岛美嘉的《樱花色飞舞》。很喜欢中文版的这个标题。浮生未歇。浮生,字典里解释是空虚不实的人生。浮生若梦,为欢几何。人生真是一个短暂虚幻的梦境。其生若浮,其死若休。庄子是这样认为的,于是他看见了一只蝴蝶叼着他的梦飞入了他的人生里。庄生化蝶,蝴蝶也是一种美丽的梦幻,因为它的华丽,因为它的轻盈,因为它突然出现又不注意的时候消失。若隐若现。浮生如梦,梦似蝴蝶。而有一种情感也若蝴蝶般缠绵缱绻。可以只为一句承诺而双双化蝶。但美好的结局总归是无法真正表达诗人那种情怀。古代的诗人总是要写出悲剧的结尾让人回味细品。浮生未歇,留有余地。

     不如就此相忘于尘世间,今夜无风无月星河天悬。听罢笛声绕云烟,看却花谢离恨天。再相见,方知浮生未歇。

      谁家的清笛渐响渐远,想过浮生多少年。谁家唱断了锦瑟丝弦,徒留西风冷楼阙。

     那些风花雪月的美好和物是人非的无奈,林林总总,都装点了若梦似的浮生。

                   

   

      慵懒的阴天,风也缓缓的吹拂过我的脸。猫咪依然蜷缩在脚边,手边的玻璃杯,清水依然优雅的睡着。看着厚厚的层云。闭上眼。永夜听昼眠。



2011-07-08 23:33

 

光 是 一片溪水。


应该要做些什么,才能不再怯懦。或者要有多坚强,才能不对往事念念不忘。


高中朝身后的黑暗中跑去了。在我身上留下挥之不去的印记。深呼吸,总算能够有勇气回头看看高中的日子。高三,像做一次潜水,并且要潜在水中逃过一个个漩涡。缺氧,也不能放弃。有时觉得,等待日益逼近的高考,就像被强制绑上定时炸弹。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爆炸倒计时的秒表一秒一秒地减去它原本庞大的数字,而动弹不得。想象被炸的血肉模糊。

到三班是开心的事。每天各科老师像走马灯一般从面前晃过去,留下的是沉重的有趣的知识和记忆。小燕曾写了一篇《只因为是3班》。大笑过后,回味余留。她总结老师们很精彩。昏昏的刘海,潘潘的笑,帆帆的身材,轩轩的美人尖,瑞瑞的爆破音,宗明哥的教导,还有以前的班主任阿妹杨老师。还有三班有爱的同学们。

光 是 一片溪水。倏然而过。

从二中到家里的距离。走了三年,第一年是自己走的。后来是红哥陪我走了一段时光,我们两个笑点很低,所以总是一路癜癫的抽疯一样的走着,行人异样的目光也无法克制红哥疯狂的大笑...再后来,她搬家了,变成木夕乔陪我走了一段时光。我们在这条路上总会遇见一个大叔,拿着蓝色外壳的半导铁盒,外放的声音很大,我们从他的身边走过,总是能听到里面传出野兽派歌星的声音...有一次听到的是令人忐忑的《忐忑》。大叔从此成为我和乔放学途中必经的风景。而且不管我们走哪条街,碰见他的概率都在90%以上。本来和乔约好,在高考之前要和他照张合影留念,可惜高考来的很快,大叔却不见了。这也许是个遗憾。

遗憾吗。总有。

像许多想做却没来得及做的事,像许多想说却没好意思说的话。

远处看见一道温柔的光,像是一种错觉。关于喜欢,也是一种错觉。那谁,是有一天无意中在班上发现了他侧脸时的微笑。也许这是我在高中的最后一个秘密。

我想,保留这个秘密是得体的。张小娴说,所谓得体,就是有些话不必说尽,有些事不必做尽。鞠躬离场,微笑道别。

互相保留余地吧。以后还留有美好的回忆。

倏然而过的溪水。时间是怎样的快。快得要让人放弃一些事情。

转眼,高中就像巨轮一般滚到身后去了,重重的碾压过我没发育好的情感神经。

CG。这是我必须做的选择。你也不要再等我了,时间会让你忘记你当初年轻的承诺的。

我只不过是你身边的过客。同行是一种缘分。时间到了,就此分道扬镳。

你教我我们要学会忘记。

 

 

我知道,若没有别离,成长也就无所附丽。



2011-06-15 10:54

思语●私语2



【筛选】:1.在身边缓慢消失掉的那些人。那些已经没有音信且自己不想起也没有留恋的人。他们就是这样的被筛选和过滤掉的。

                       2.生活越发的寂静。

            语∶   是我们的心变得挑剔还是我们的眼光被时间磨的的犀利了?

                世间的人或物,难免参杂着脆弱和腐朽,即使是固若金汤的城门,也难挡岁月海水般的侵蚀。

                斑斑驳驳。

                最终,所剩无几。

       【困顿】:1.写作的虚无在对峙着时间的虚无。两种虚无纠结在一起,人因此显得左右为难,无法轻易获得路途。因为从未获得过答案,所以一直对过程孜孜不倦探索。还要如何写下去。为什么而写。

                       2.你终究会逐渐或者最终发现,写作是一种孤立的生活方式,一种孤立的存在状态。

           语 : 写作是一种追根溯源的方式。一种追寻内心世界如同广袤的星空或无垠的深海。而这种追求是孤独的,可以直面死亡的平静。像卡夫卡所说,为了我的写作我需要孤独,不是“像一个隐居者”,仅仅这样是不够的,而是像一个死人。

           没有人能完全站在对方的心灵立场上去想着相同的意见事情。于是会产生矛盾,或妒忌,或是误解。但是谁也不肯放手,也不肯各自退让,宁可让心与心厮杀的血肉模糊。仍执着探索在无边的鲜为人知的内心世界。追求内心的笔者,像一个个匍匐在各自朝拜路上的虔诚者。

 

        【潮流】:1.人的观点和标准彼此交战,各自狭隘目的及见地,营造出热闹喧嚣,也不过是泡沫。

                     2.真相和误解,有时不能被自己呈现和突破。要等待时间消逝,作出审定。

           语 :潮流,只是人言借着时间开的一场闹剧。而已。

 

        【秘密】:1.有一种坏孩子,习惯保留自己的任何秘密,也不需要别人来交换,但有时候却会诱引别人告诉他。

                     2.也许人的成熟是从拥有秘密开始。

           语 :孩子的秘密,我已过了岁月不得而知。

                 成人的秘密,就是心里还装有这样一个

                  藏着秘密的孩子。

 

 

---------------------

PS:《素年锦时》。

        。安妮宝贝

        随读掠影。



2010-09-22 22:16

今夜秋思落谁家。


今夜最思念的,居然是东坡先生。

      但愿人长久。

昨晚,月好明,天好清。一点也没有玄青之色。而是朗朗气清,月光没有一丝流泻之意,而是直射屋内。睡意全无。

      独自赏月,别是一番风味。

深夜风大,浮云流走,月亮依旧纹丝未动。固执的发散它的冷光。可是真的好明亮。我拍了几组照片,全然不像是黑夜的场景.....

吟诵“月出于东山之上,徘徊于斗牛之间。”不远的虎头山,顿时矮小了许多。相比昨天的月儿蒙上了一层纱,似那“月朦胧,鸟朦胧,眷恋海棠红”般的羞涩。又不禁想起,一塘荷月,微风习习。独享那一丝清凉与安静,该是何等优雅之事。

且饮一杯清茗。那盛唐的华丽浩大怎么也覆盖不去青莲居士的雅兴呢?虽然我身边亦无美酒,但茗香悠远自是也能撩动人已尘埃落定的记忆。我不如你那般洒脱,花间对影成三人也未曾让我经历过。且暂慰孤寂,散淡一份清幽。

      独留明月亮照,沐了一身清辉,也不枉人影渐成双。

 

笑~

        祝:中秋快乐。



2010-09-11 21:33

最终幻想。


 你拉着我,在古朴的街道上。

    我穿着浅灰底的粉色刺绣小花的宽松上衣,丝绸泛着银光被扎成宽腰带,白色七分裤,手执团蒲扇,脚拖着木屐,姗姗的走在你的身后。

     你带着我穿过熙攘的人群。到了一家卖烛火的店前,你挑了一盏淡雅的纸糊圆灯笼送我。我想我一定像小孩一般,又惊又喜地在你身边转了一个美丽的圆圈。

      而在烛火微明微暗的恍惚中,我看见我的泪,闪烁的映在你波澜不惊的双眸中。你却温和地笑着,轻轻用手抚过我脸,如风一般掠过。

      无灯的街上,只有烛光。萤火虫不知从哪里飞来了,在我们周围绕成点点星光。

      静静的,即使人流涌动,可我和你之间的时空仿佛在这刻停滞凝固了。

      静静的静,倾听彼此呼吸。

      你拉着我,走过繁华的场面。

      时间滴落  惊醒满池水花。

      你慢慢地,一直拉着我走,往前走。

 

 

Ps:听《最终幻想》。脑海里浮出的一幅画面。但不知道怎么突然想起小樱 



2010-07-25 13:40

你们是我的魔力


 趁暑假还没有溜走,打算去再吼一次歌。恰巧,忸怩同学20庆生,在好唱点开PARTY。我赴约。

        唱了一首歌,很认真很认真的唱着自己的心声,给她,給她们。

   

      “曾灰心以为,我来错了世界,太多想法很另类,找不到人了解。

         当我说的感觉,牵动着你的脸,互动的泪,让我们变的特别。”

     

       懵懂又任性的我,闯入少年叛逆期,曾错把一些人的虚假当作肝胆的友谊,又被充斥周围的压力嘲笑着,捉弄着,怀疑着,挣扎着,跌跌撞撞,带着满伤的身心,躲在自我的世界的山洞里,用孤寂舔舐暗红的疮口。我以为我失掉了向前看的勇气。

       也不知道怎么会和她们好起来的,大概是源于老师的一次调座位,一次小小的变动,(在日后想起来竟让我由衷的感谢这次的变动)。就这样简单的开头,便开始我新的旅程。体育课后的小卖部里的烤香肠,附中坡下那家珍珠奶茶,冯老师家旁边便利店里的冰淇淋,都会留下我们的身影和一串串笑语。影剧院边的18路车站,常光顾的那家文具店,我在那里知道原来我们都喜欢蓝色。还有那家麻辣烫,冬日放学后的寒冷和饥饿,都引导我们去那里报道。开心又单纯的过着漫无边际的日子,真的是美好的逍遥。

          在那个季节,附中的长坡边上的紫荆花树盛放了它的美丽,远远望去粉霞一片,我也开始慢慢长大。穿过花瓣纷飞,在空气中嗅到一丝怅惘和诗意。初三之后的分别,我知道是逃不开的。但距离又怎能切断内心的思念呢。暗暗在心里许下愿望,终有一天要实现。

          而人生的戏剧性真是令人哑然。我们还真是错开了一起学习的机会。在那段生病痛苦的时间里,妳们的书信是令我何等的珍贵,像断翅的小鸟又重返天宇 。那种莫大的感谢,用文字来表达只显的苍白。后来在新的学习环境中,少了妳们,突然感到又有种失落的无助,我想我是太依赖妳们给的那种温暖了吧,可是,路,还是得要自己来开拓的。也又碰到了许多崎岖,难过的时候,想想我们三个快乐的时光,不禁又有了向前的勇气。想想,其实虽然相隔天涯,却依然在咫尺之间,毕竟把妳们深深种在心里了。

   

          “你是我的魔力,想要勇敢就想你。一眨眼睛,把不如意,都变成流星。

             你是我的魔力,心情不好我就想你 。心电感应,绝不断讯,会如影随形。

            删除忧郁,复制甜蜜,笑容不结冰。”

          “I have you to be with  .everything will be easy

             晒的阳光,淋的雨滴,都值得回忆。”

     


想了很久,决定唱这首歌,送给忸怩同学的生日,送给远方的脸脸,送给记忆深处的那三个小朋友。


>>>

自从博客大巴被封了之后,那些透露着傻气的流水账也抢救不回来了,文章被转载也没有人再通知我,誒。算了。难得有人欣赏哈哈哈~

好多年就这样过去了,还好曾有记录这些似水年华。

远观人生是一个虚无的尽头。人都是活在记忆当中。因为明天你永远不知道会不会来临,有时候回顾从前,未必不是坏事,只要不沉沦过往,还能从过往中看到前行的初衷和勇气呀~

嗯。慢慢学会,从俗世中来,到灵魂里去。


【也许你会陪我看细水长流】


评论
热度 ( 3 )

© 冷春的流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