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 hear me

请听见我

在这里



And hear me

让我诉说

我的心



今天和林局一起去东部办公区开会,他去参加司法局开会,一开就是3个小时。


我喝了一上午的开水还是挡不住饥肠辘辘的煎熬。


结束的时候已经十二点,司法局局长带我们去类似宴客厅的另一栋楼吃饭。我跟在林局后头。就坐的时候才知道,坐在我正对面的是这次开会的局长,一位讲话有条不紊、气定神闲的女士,没有让人紧张的气场,倒是很平易近人。而让我有点局促的是我旁座的林局。菜上的太慢了,大家都只顾着圆桌上三盆汤,陆续讲着话,领导们坐了一桌吃饭,我有点消化不良。


不过领导也是人,饭桌上更是闲话家常的好地方。女人们凑一起就爱谈论孩子,恰好局长和另一个领导的孩子都是女孩儿,也都刚大学毕业踏入社会,身为人母自然就谈及找对象的事。无非就是倾诉花了大把精力和金钱培养出一个不属于自己期待的孩子,各个想往外跑,劝着赶紧找对象就和自己大理论,感觉两代人之间的沟通越来越难。这种上一代人关心下一代人,尤其是传宗接代的话题,不关是女人爱讨论,连我们林局,一位特刚正不阿,务实诚恳的大叔,也加入话题,恰好,他家也是一位闺女。我就时不时的喝咸死人的汤,就着白米饭,不插任何话。


在谈论到现在年轻人都是怎么个思想,不想结婚,也不想谈恋爱这种因人而异的话题,都把焦点转向我了。以为可以逃脱的,但是圆桌上就我一个九零后,我能说什么,只好笑笑,都是领导。




不说不代表着不懂。也不是没有想法,他们说的那些事情,我仿佛看见自己好几年前我和我妈之间的论战。不想考公务员,不想结婚,不想生孩子,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有所追求,还要义无反顾的往前冲。不想待在父母的身边,要在自己年轻时到远方奋斗,独立生存而不是回家依赖,去陌生的地方开拓自己的领土等等。


其实我妈对我挺理解也挺支持了。很多父母养了孩子,就希望把孩子塑造成自己想要的类型,然后留在自己身边。作为儿女,陪伴是应该的,但自己有能力飞翔,不应该在年轻的时候为了一些无端的借口或理由就剪掉飞翔的翅膀。从我上高中的时候,母亲就鼓励我,有能力考去远方,就去远方看看外面的世界。一直到工作的时候,我不愿回家而选择留在大学读书的地方,她也没有反对,只是每次离家的时候都会说,没事就多回家。


只不过有一点被坚决不同意,而且时常教育我,就是关于婚姻家庭的问题。


少年时期,意气风发,对于家庭生活觉得很世俗。我是要飞向太阳和追逐风的人,才不能被这些琐碎的尘世给牵绊着,但是爱情是可以有的。当时作为不婚族,认为的爱情是女孩撩动被风吹散的秀发,是夕阳斜辉里回眸一望的望穿秋水,是烟花三月里的柳絮纷飞,是翻山越岭跋山涉水后的相拥,是蝴蝶泅渡沧海的归来。这样珍贵美好的爱情是一瞬间的欣赏,不能陪占有的,我从不相信永远,白头到老的爱情是天真又虚无的笑话,为此和母亲默默地进行好久的对抗。后来接触到社会喧嚣和人世繁杂,觉得很多事情,是不能快的,电光石火的感情,一瞬即来,一霎即灭。自己慢慢理解了一句很简单的话“也许你会陪我看细水长流”,而且越来越觉得这是一句深情的话。像和一位深爱的伴侣,在黑暗中走着,一起慢慢点着一盏红烛,点一盏,亮一盏,点一盏,再亮一盏。这样一直走着,看见花开也看尽花落,而不是在爱意萌发的刹那点亮了所有的亮光,再眼见着灯火逐渐冷却寂灭。没有什么可以一蹴而就。生孩子是让女人重生一次,我对生孩子这件事一直有种很不成熟的见解,先不说那种撕心裂肺的疼痛,就是待孩子这种苦差事就已经很令人有暗无天日的感觉。想到自己以前成长经历,母亲抚养我的含辛茹苦,在自己叛逆期和她大吵架的伤心往事,我真怀疑自己能否胜任一个母亲的角色,是否有能力担当。所以我和她说我要当丁克,美其名曰是给地球减负,实际上我知道自己是在逃避责任和承担。她说,我是一个不负责任的人,成熟的人是要学会承担和负责的。后来,自己遇到一段无疾而终的恋情,感悟到一个女人真心爱她的男人,是愿意为他生儿育女,哪怕要承受着12级疼痛,也心甘情愿。年岁渐长,母亲怕我还执着在尚未成熟的思想理念中,反复的催促我找对象的事。我和她说,婚姻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会有的,像是一场义务,但是我想在我对这场义务投降之前,寻到自己的爱情,但这个几率每个人是不一样的,我能做的是不拒绝,把命运交给上帝。



饭后,那位气定神闲的局长和我走在人群的后面,她说,小姑娘是今年毕业的吗,看起来很乖啊,不像我女儿,很浮躁,一讲到找对象就和我理论,自己很有一套一套的,说不动,沟通不了。我说,其实前面在饭桌上说的那些事情,我之前和我妈也是这样理论过,刚毕业那会儿也很有个性,只不过被社会人世打磨了棱角。以前我觉得在事情面前不分男女,爱逞强,但年岁渐长渐渐觉得女人要回归该有的定位。我和我妈说,放手让我去外面的世界闯荡,我是一只风筝,要飞去宽阔的天空的,但不管飞得再高飞得再远,身后都有一根线牵着我,就是对家的思念。有些事情要等,还没来的就先自我积累,好的结果终究会来。她说要把这些话告诉她女儿,然后大声叫住走在前面的林局,说,这小姑娘很厉害,很有思想。表扬来的太突然了。偷笑。




很早之前看过一部电影,里面有一句话:起风了,唯有努力生存。我在等我的风。我也知,如果自己没有飞翔的能力,风再大也无用。







【昨日更鼓】









评论 ( 2 )
热度 ( 1 )

© 冷春的流火 | Powered by LOFTER